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

CEO實戰手記:專注才能改善記憶力

CEO實戰手記:專注才能改善記憶力
從前我有名員工,你吩咐他做公事,多數是「左耳入右耳出」,而且過目「必」忘。但一次公司週年晚會,他唱Karaoke時,我簡直不能相信,他似鬼上身,合上眼睛、隻字不漏、連拍子不忘地完完整整地唱了七八首歌。我唱歌差得看?歌詞也會唱錯,記到拍子就記不到歌詞。但為甚麼一個經常失憶的人也能背誦歌詞,而我看?也能唱錯呢?答案很簡單就是「專注力」。
第八匹千里馬 —改善記憶(Memory Improvement),很多人認為良好的記憶跟成功是有關係。你不如擁有一部強大記憶體的手提電腦,或報讀坊間增強記憶的課程吧!這能代表你將來會成功嗎?
據專家分析,一個人在死前一刻只用了百分之二十的記憶體。所以,人是不會沒有記性。你有沒有留意誰生意失敗、誰有緋聞、或誰?過你,這是不是刻骨銘心?打機的攻略你會忘記嗎?八卦和玩樂的事大家都記得一清二楚。但為什麼工作的事宜,大家卻忘記得一乾二淨?
香港人記性差,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專注力,辦不到First Thing First,Second Thing Never;一邊工作一邊聽MP3,又上MSN。而香港人傾向不愛動腦,愛看電視、聽歌;閒時不會思考或分析每天發生的事情,久而久之,腦袋就像一塊海綿,只懂吸水而做不到資訊處理的環節;更甚的是很多人不做運動、睡眠不足、或是煙酒過多,這些都是損害記憶力「斷片」的關鍵因素。
我的焦點不是以臨床心理學或記憶學會身份跟你說改善記憶,而是協助大家改善工作上的記性。有好的記憶不代表你可以成功,但沒有記性想成功也難。
其實人沒記性並不是生理的問題,而是他們沒有決心去記一些事情。當別人質疑他沒有把事情做妥時,就說「哎喲!我真無記性!」沒記性只不過是藉口而已。其實一個人做每件事都上心的話,他不會忘記他手頭上的工作,也不會忘記甚麼是重要和急。
我們的腦袋是需要多些活動,有人建議打麻將會增助記憶,我絕對同意,但跟生活和工作是沒有關係,很多打麻將叻的人也會常常忘記工作的事務。
以下是我的建議:第一,大家可多用手提電話的記事功能(Diary)以鈴聲去提示自己每天的工作。第二,生活習慣跟記憶力是有直接關係,大家要早起床,保持規律的生活,每天思考昨天所定立今天的工作,慢慢地想,你的記憶力將會得到改善。第三,用一本袋裝記事簿,看到重要的知識、朋友說過重要的話、或是我的文章曾提及、可以學到,不妨寫下來,當有空時溫故知新。
我不是專家,但我有經驗,我的記性也很差勁,你要我記電話號碼總是記不了,你要我記姓名(特別是女人)我又記不到;但論工作,我沒有一件重要事會忘記,包括每位員工的生日,原因是我用「心」記?,當然員工及其他器具也協助我解決這個問題。
但香港人一般是希望不用努力、用速成的方法來改善記憶,例如:阿媽教落食豬腦以形補形、或者食Omega 3等,全部都不切實際。只要你願意用腦,令腦部不斷練習,記憶力自然會漸漸增強;你不用個腦,食甚麼也補不了,你都只是個人頭豬腦,皆因你懶,問題不是在於你個腦,而是在於你的態度。
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什麼能力出眾,想學種雜技表現自己,大家可以嘗試看這本書《超強記憶,Super Brain》(葉瑞財博士著)。書中一句︰「你沒有記性,任何學習都不可能進行。因為一切知識,不過是記憶。」單靠記性好就有用嗎?純粹記憶跟「人肉PDA」有何分別?我們應該用記憶去做分析,而不是為記憶而記憶呢!

0 意見: